ID817183193

医道渡人,术法渡鬼。

争执

档案4004号


系列:百无禁忌

  


孙含明见是两个孩子回来,放下水果刀的手状似无意地在桌子上又敲了两下。

“孙医生,您这是……?”弟弟原本还有些不耐烦,见孙含明来了这么一出,倒是有些被吓到了。

“我听说了些你们家的事情。”孙含明说得云淡风轻,笑得风和日丽,抬头看了看几人的表情。

姐姐这次只是皱了皱眉,抬头扫了两眼何祥贵,出人意料地没再多什么反应。何祥贵似乎抖了一下,头埋得更低了些。倒是弟弟,面上的尴尬和不快都十分明显,像是很不愿意被人说出了家里的丑事。

孙含明笑意更甚,目光扫过弟弟被衣袖遮住的手臂,没记错的话,上午弟弟来做委托时,这个地方应该有几道浅浅淡淡的疤痕。

她低头继续自顾自说道:“我觉得何伯伯做得太过分了,你们大概也很讨厌他,也会想报仇吧……”

“孙医生。”弟弟终于忍不住出声打断:“这是我们的家事……”言下之意非常明显,孙含明作为一个医生,管得太多了。

孙含明倒是不甚在意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不过你们家这种特殊的情况,给我的工作带来不少困扰。你知道,如果不是担心落人口舌,你们原本可以直接把何伯伯送去养老院的。到了需要找荇苻医院陪护的地步,我想你们大概也是能找的医院都找过了,实在没办法了吧?”

“我也不希望接这么一个烂摊子,不然这样,你们就用这个,把何伯伯对你们做过的事都如数奉还,然后这事儿,咱们就算结了,如何?”孙含明一面注视着两姐弟,一面把桌子上的水果刀向前递了递。

气氛一下子凝滞起来,弟弟没再说什么,只是皱眉盯着桌子上的水果刀。他们又何尝不纠结怨恨?只是这么多年之后,面对着这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头子,他真的还恨得下去吗?况且孙医生这个提议……未免也太……狂野了点儿。

姐姐看了看弟弟的反应,也低下了头。过了一会儿,她上前两步,突兀地拿起水果刀扔在地上。“咣当!”清脆的声音在沉默的房间里炸开来。“孙医生,你未免也太过分了点,你肯照顾这个破脾气的死老头子,我们都很谢谢你,也一直对你客客气气的,你这也做得太过了吧?!”女人瞪大了眼睛,声嘶力竭,言语里充斥着被逼到角落里的崩溃。

孙含明做出无奈的样子,轻声笑了笑,再次强调道:“你们家病人不配合的态度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困扰,如果你们没有办法解决的话,我就不得不罢工了。”

……

一旁一直低头皱着眉的弟弟伸出手拉住了姐姐,声音中透着疲惫:“姐……送养老院吧。”

  

孙含明从何祥贵家出来的时候,天色已经擦黑。本来打算直接坐车回家,却被卫良一个电话叫去了天桥。“卫大少爷有何贵干哪?”卫良看着她不经意锁着的眉头,像是触碰到了她此刻并不轻松的心情。想起几个小时前二人通过的电话,他大致猜到了症结所在:“搞砸了?”

“是啊,真不配合。”孙含明不在意地撇撇嘴。

“……你不像是喜欢管这些闲事的人。”卫良从天桥向外望去,华灯璀璨。

孙含明偏过头来,平日里乖顺的短发此时被晚风携带着,显得有些凌乱。她眯了眯眼睛,答非所问:“你说……何祥贵算恶人吗?”见卫良没有回答,她又追问道:“你说……他值得原谅吗?”

卫良愣了愣,看着孙含明背后的川流不息,看着孙含明的白大褂在晚风中烈烈作响。

他沉默着为她拢了拢白大褂,半晌才说:“我以前说过,你对这个问题……会不会有点太执着了?过去的事……”

孙含明笑得很灿烂,拍了拍他的肩膀打断他:“不说这个了。我今天累得要死,你没什么事的话,我可要回家睡觉啦。”

卫良看着逃避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的孙含明,无奈地笑了笑:“回去吧回去吧,你爹我没什么要紧事。”

孙含明白了一眼她恬不知耻的“爹”,转身走向地铁站。

  

何祥贵入住养老院的手续办得非常迅速,等孙含明终于熬到休息日的时候,何祥贵已经在养老院住了几天了。孙含明闲着没事,准备去养老院看看这个倔老头。

此时何祥贵正认真地对着一张彩纸,拿着剪刀修修剪剪,面前的桌子上还摆着一盒水彩笔,画面看上去有些违和。阳光斜斜地撒下来,何祥贵额头上一层薄汗闪闪发着亮,笨拙的手指在明显过小的剪刀里显得很费劲。孙含明远远撞见了这一幕,便停下了脚步不再打扰。

看了几分钟,何祥贵突然抬起头来擦汗,发现了远处的孙含明。“孙……医生?”何祥贵不自然地称呼到。

何祥贵这次过于温和的态度让孙含明有些吃惊。她原本以为,自己让这家人闹到这个地步,应该是很不受何祥贵待见了。

“哎,何伯伯!我今天不是休息嘛,就想着过来看看,那天的事儿……”

何祥贵摆了摆手,打断孙含明:“老头子还没老糊涂,我知道孙医生的用心,闹成这样也是没办法……当年我自己造的孽哪!”

“那咱就不说这个了。何伯伯您这是在……做贺卡?”

“啊,咳,是啊……那个,今天院里来了几个小年轻教的,我这不是新学的嘛,寻思着闲着也是闲着,随便做着玩儿的……”何祥贵不自然地低下头,似乎有些不好意思。

孙含明看着他纸上零星几个稚拙的字,大概猜到了这两张贺卡的用意。不过何祥贵似乎并不打算送出去,他慎重地在贺卡上写下自己子女的名字,左看右看,最后还是叹了口气,扔进了垃圾桶。做完这一切,他轻轻仰倒在椅背上,脸上的神情既失落又满足。

  

抛弃与原谅的抉择?

被时间尘封的恶究竟能否被原谅……

  

归档人:孙含明

评论

热度(1)